49七彩戀愛心-湯町深.jpg 
©七彩戀愛心/湯町深/東立出版(2007小學館)




森羅萬象集2  大綱

這週的編劇課要讓學生們交個報告,關於書寫湯町深短篇作品集《七彩戀愛心》中同名篇章的大綱。
寫大綱,用意是在透過閱讀他人作品,練習簡略紀錄某些故事劇情。

才交代完畢,就有學生這樣問。

學生  「怎麼寫?」

問得很直接,也很乾脆。就是想……少‧動‧頭‧腦

C大  「先讀過一遍,喜歡的話,也可以把它讀熟了。然後,根據妳所看到的劇情簡單的陳述出來。」真不知道這樣的答案能否滿足學生,但這總是「某種開始」的工夫。

學生A 「要寫多少字?」
    「要分段嗎?」
    「要打字還是手寫的?」
    「要用A4的紙嗎?」
學生B 「要把故事寫到什麼程度?」
    「故事中人物的對話要不要寫?」
學生C 「漫畫家都怎樣寫呢?」
    「漫畫編輯都需要怎樣形式的故事大綱呢?」
C大  「……。」

C大當老師不是沒有超級宇宙無敵的愛心,總是記住學生是來學習的。
總要,以禮相待。只好……


C大  「請用A4的列印紙(C大想,這年頭該不會還用手寫的吧!),把故事想清楚、看明白後,再分好段落(C大想,每一段總要空出一行吧!至於,要不要段首空兩格,就看作文基本功訓練得好不。),一段、一段的寫出劇情簡略的意思。」
    「分段,是為了把故事一層層的寫清楚。另外……讓漫畫編輯『很愉快』的就能讀清楚。」
    「三十頁上下的作品,大約五六百字至七八百字就可以把故事說完。」
    「錯別字可別太多。(C大想,火星文、未知國度文、表情符號、注音……等等,別用。)
    「『的、了』少用。」
    「驚嘆號,少用。(用多了,讀起來像吵架,更像菜市場,到處有驚奇。)

就像在上小學生的作文課,反覆地在提醒某種作文的常識。


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●有畫短篇少女漫畫的困擾嗎?
●每週牽手來聽課——短篇少女漫畫,每滿兩人即開課!
e-mail:cominion@yahoo.com,tw(C大老師)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i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