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8壞壞小男友-花緒莉.jpg 
©壞壞小男友/花緒莉/長鴻出版社(小學館2006)




森羅萬象集6    整理

讓少女編劇班的姐妹幫們給C大關於「整理」故事的報告,結果,只得一份,這還算是幸運的。

姐妹幫的人,過得真是忙碌的人生啊!(幾個姐妹幫的人自顧吃著早餐,似乎沒有對未繳報告的事……在乎。)

學生   「C大,真不知該整理什麼?」
C大   「看到故事有什麼,就整理什麼啊!這很困難嗎?」
學生   「我看到南波敦子的分鏡很厲害,很有fu。」
     「C大說……整理故事。」
     「喔。」

幾位姐妹幫的大家皆相互看看,好像期待從對方的問題中得到答案似的,除此,就不知道在觀望什麼了。

C大   「比方,這個故事的始末——喔,看看作品的『起承轉合』如何?」
     「看看,各段落有幾頁啊!」
     「再比方,這個故事的『梗』,喔,創意賣點的意思。還有,主題是否明確的被妳所獲知呢?主題,知道什麼是『主題』嗎?有哪些呢?」
     「或,哪個『關鍵句』寫得如何?能不能感動呢?」
     「或是,哪兩個角色在互動時說了哪些對話?做了哪些動作?感動嗎?種種。」
     「幾個資深的同學,或許,該整理各場、各段的焦點。」
     「主場戲碼。」
     「等等。」

C大不怕多說些什麼,繼續堆積所能整理的各種要項給姐妹幫們。心想,總之,能讓姐妹幫們因此而獲得某整理故事的方法或想法,那都是值得的。
但現場,鴉雀無聲。

C大   「能夠的話,請‧表‧格‧整‧理。」(這話可說得挺慢,深怕姐妹幫聽漏。)

期待下一堂課能「滿載而歸」。C大滿滿的期待著。
從檔案夾中,把昨晚整理到深夜的《先輩與彼女》第一集初回的「編研整理」的peaper發給姐妹幫。

C大   「這是為課堂要使用所整理的,大致要說些關於故事的結構的peaper,與各位要交給C大的peaper是不一樣的。妳們所要整理的是對自己構成故事有用的資訊的那個部份。」
     「各位要動動腦筋的去想,哪些是可以透過閱讀與領悟所得,將來可以給自己在構成故事的時候有加分效果的,C大這份是C大整理來授課用的,所以,不會與各位所要整理的要項一樣。」

看到姐妹幫學員各種略微失落的表情。



●有畫短篇少女漫畫的困擾嗎?
●每週牽手來聽課——短篇少女漫畫,每滿兩人即開課!
e-mail:cominion@yahoo.com.tw(C大老師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omi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